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0)日宣布要針對立法院上會期三讀修正通過的地政士法第51條之1提覆議案,原因是該修正條文恐導致實價登錄制度崩解。但會產生如此重大影響的法案,江宜樺卻表示,是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道該法案已三讀,如今以「出乎行政院意料之外」決定提覆議,不免讓外界議論,江揆此舉是為了打內政部長李鴻源的臉,而該案若覆議不成,李鴻源也有可能因此保不住官位。

該修正條文於去年12/4在委員會初審通過,一直到今年1/3在立院院會幾乎是無障礙地通過二、三讀,怎麼會「出乎行政院的意料之外」?李鴻源坦承,曾在委員會中提出過異議,但在該法案初審通過後,內政部確實沒有盡到追蹤法案進度的責任,也沒提過朝野協商的要求。這樣的一個修法過程,如今府院卻決定引用憲法條文大費周章地提覆議解決,導致已休會的立法院還得再召開臨時會因應,這種決策過程令人費解。

根據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去年12/4併案審查《地政士法》第51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時的公報顯示,李鴻源當天確實曾對修法表達疑慮,但之後在答覆江啟臣、李俊俋等立委質詢時,態度卻出現明顯轉變,認為權利人和地政士的懲罰標準應該相同,在法律上才能平等、一致。所以,才會放寬地政士免受立即裁罰的規定,而有7至15天的緩衝改正期,但這段「改正期」卻被政院認為會導致實價登錄崩解的大漏洞。

因此,外界解讀江宜樺此舉是有意讓內政部難堪,並藉此撤換李鴻源。不過,對於外界的人事解讀,江、李2人在檯面上始終沒有鬆口,而在今天宣布提覆議的政院記者會上,2人更一再強調行政院和內政部的立場一致,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或許只有江、李2人心知肚明。只是身為執政黨且為國會最大黨,動輒以覆議做為推翻已三讀法案的手段,其所耗費的社會資源及成本,恐非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