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英國的前軍事情報局中尉葉玫遭英國政府遣返,今(19)日下午抵達桃園機場,並隨即由檢調人員押解至台中地檢署歸案。她母親委任律師則強調,葉玫是台灣軍官退場機制的受害者。

法務部指出,葉玫原為國防部軍情局中尉情報官,於2012年6月17至24日利用個人假期申請出國旅遊後,即逾假未歸,行蹤不明,經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檢察署以涉犯「陸海空軍刑法」第39條「意圖長期脫免職役職責」罪嫌,於同年6月29日發布通緝。

法務部指出,直到去年12月,葉玫因在英國逾居留期限,遭英國政府以非法居留逮捕,去年12月18日經英國媒體披露後,由駐英國代表處積極與英方聯繫。

而葉玫的委任律師郭德田則發表聲明,懇請承審檢察官及法院給予葉玫改過自新的機會、呼籲檢討現行軍官退場機制、以及葉玫是為了孝順母親而回來

郭德田表示,葉玫發現不適服役,屢次申請退伍皆遭軍情局無理的拒絕,她是遭受國家侵害工作基本權的受害者,希望檢察官、法院給予葉玫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

其次,國防部對未服滿最低年限的志願役士兵目前設有合適的退場機制,但志願役軍官卻無退場機制。葉玫不是中華民國的第一個逃兵,但我們希望葉玫是最後的一個逃兵;盼國防部正視此問題,並即刻增訂志願役軍官未服滿最低年限申請自願退伍之規定。

第三,葉玫從小由媽媽獨立扶養長大,有深厚的感情。因此葉玫與律師溝通過後,決定放棄留在英國,自願選擇回台灣,主動面對法律責任,並願意配合檢方調查,葉玫坦承犯錯,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次事件動用到社會資源,葉玫深感抱歉,希望各界給予改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