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爆料交通部長葉匡時參與「豪華餐宴」、要求中華電信購買神腦股票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8)日又在臉書上爆料,中華電信去年11月用議價向「特定廠商」購買3G基地台,一個約388萬元;去年12月又以公開招標方式購買4G基地台,1個卻只要55萬元,蔡正元質疑,究竟「特定廠商」是誰?對此,中華電則澄清,3G基地台的議案還包含6項其他設備及服務,中華電信行通總經理林國豐也暗諷,要爆料也要有根據。

蔡正元於臉書表示,中華電信在去年11月用議價向「特定廠商」採購1000個3G基地台,花費38.8億元,平均每個基地台388萬元;而去年12月採公開招標4G/LTE基地台,每個基地台卻只有55萬元。

蔡正元質疑,ㄧ個月內由388萬元降到55萬元,且由3G升級到4G/LTE,只差特定廠商議價和公開招標的不同而已,「為何特定廠商議價比公開招標貴這麼多?」

蔡正元要求中華電信說明,「是誰指定那家『特定廠商』?那個『誰』是交通部的那個大官?還是比交通部的大官還要大的大官?」他還說,中間的差價及好處,究竟流入誰的口袋?

對於蔡正元的質疑,中華電信則說明,11月的採購案是在現有系統辦理擴充及升級,所以是向原有系統供應商NSN辦理,12月的採購案則是全新的招標案,由愛立信及NSN兩家得標。

中華電信指出,第1項採購案除了1千台基地台外,還包含採購擴充既有核心網路設備、RNC(無線網路控制器)、AR(接取路由器)與RAN OSS(無線接取網路之作業支援系統)等新建與擴容、基地台附屬配件及容量擴充、HSPA(高速下載及上傳封包接取)功能提升與容量擴充等等,蔡正元以千台基地台除以總價的說法有誤。

針對這項爆料,林國豐也暗諷蔡正元,「你要看看爆料者的信用,他的風評、他的目的,是不是要去釐清一下。」

不過,蔡正元回應,下週會將此案移送檢調,一切讓檢方來調查。他還說,3G都要淘汰發展4G了,卻又購買新設備,批評中華電信「擦屁股沒擦乾淨,留下一點屎,讓大家聞到臭味」。

蔡正元近日將矛頭對準交通部及中華電信,每日一爆料,也讓外界開始質疑他的爆料目的,以及爆料內容的真實性。許多民眾也紛紛要求蔡正元儘快供出交通部長葉匡時生日宴的照片或影片,讓真相早日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