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eTag問題多引發民怨,多個民間團體今(17)日上午前往交通部抗議,不但舉起「還我不受監控的行動自由」標語,不滿遠通電收的系統恐蒐集全民的個資,還高舉「整個高速公路都是我的搖錢樹」布條,質疑遠通未來還可能籍由民眾個資來獲利。同時,民團也要求,應該恢復部分人工收費,以保障收費員的勞動權。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以來即問題不斷,eTag不爽裝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澄社等民間團體,今天前往交通部前抗議,不但大喊「eTag全民公敵!我的個資不要BOT!」口號,還現場撕毀eTag貼紙與契約書,並把拒裝eTag的貼紙貼在交通部大門口地上,表達對eTag系統的強烈不滿。

澄社社長劉靜怡表示,eTag系統問題如此多,很可能是驗收工作太草率,eTag背後的採購過程恐怕也有疑慮。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文聰說,遠通現在可蒐集車主的行車紀錄、個資,難保未來全民不會被國家及財團監控。他批評,現在採行國道計程收費系統後,只要一上路,即使不願意,車主還是會被揭露自己的所在地。他也擔憂,這些資訊難保以後不會提供給警政署、財團使用。

民團呼籲,國道計程收費應恢復部分的人工收費制度,除了保障收費員的工作權外,也可讓用路人不必時時被監控。同時,他們也強調,監察院應針對ETC標案進行調查。

不過,高公局回應,現在已全面進行計程收費,並不適合恢復人工收費;另外,高公局也禁止遠通將車主個資做為他用。

雖然部分訴求已遭高公局否決,但民團的退租eTag活動仍會持續進行,eTag不爽裝聯盟明天上午11點將前往遠東百貨抗議,現場還會發放拒裝eTag貼紙,強調「反對財團壟斷,全民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