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三環三線」儼然已成為藍、綠市長選戰的攻防焦點,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今(16)日在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批評朱立倫三環三線政見跳票幾乎已成定局;游錫堃呼籲,唯有依法將台北市的捷運局收回中央,「捷運三環三線」才能實現。

游錫堃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三環三線,我能實現」的政策,在「規劃空轉,沒錢動工」的情況下,;如果朱立倫有誠意要讓「捷運三環三線」可以實現的話,應該在出席行政院的院會時,至少要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將台北市的捷運局收回中央管理,或邀集新北市的12位國會議員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此事,新北市要完成捷運路網,唯有依法將台北市的捷運局收回中央才能達成。

游錫堃認為,過去中央的財源豐沛時,建設台北捷運路網所創造的獲利都歸台北市,新北市對於捷運建設沒有什麼的決定權,現在中央的財務困窘,核定新路線都要求新北市負擔較高的自籌款,但仍然沒有決定權;新北市雖然是台北市捷運局的股東,但市長朱立倫卻無法管、新北市議會與立法院的民代無法監督,新北市更無法掌握整體捷運施作的主導權,為避免受制於台北市捷運局站在本位主義上,進而犧牲新北市捷運建設,應該將台北市的捷運局收回中央。

游錫堃質疑,資源明顯無法平均分配的情況下,三環三線已非朱立倫所能挽回,必須要求中央將台北市捷運局依法由中央收回,根據大眾捷運法第13條:「大眾捷運系統之建設,由中央主管機關辦理」;雖然大台北捷運路網是由中央核定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辦理,但在目前新北市、台北市捷運規劃的資源不均,權利不對等的情況下,為保障新北市民能獲得公平的權益,有必要收回中央統籌辦理。

議員王淑慧諷刺說,朱立倫選舉時高喊捷運「三環三線,我能實現」的政策,如今卻淪為「按部就班的推動,就能實現」,政治人物不應該只有口水,否則不僅「新北市長的職位再見,總統的大位也會不見!」陳世榮議員批,朱立倫的捷運「三環三線,若未實現」,那就「市長再見」;鄭金隆議員指出,任何首長提出的政見(捷運三環三線,我能實現),若無法承諾的話,那就是騙!騙!騙!

周雅玲議員認為,中央朝夕令改,民眾情何以堪?朱立倫若無法將「捷運三環三線」的政策實現那請即刻宣布退選新北市長,直取2016的總統,才能讓「捷運三環三線」的政策實現;李坤城痛批,當朱立倫與總統馬英九關係好的時候,「捷運三環三線」就能實現,反之2人關係生變就無法實現,國民黨的內鬥不應該波及新北市的民眾,朱立倫要給個合理的交代。

民進黨議員表示,民進黨團擔憂捷運的工程恐怕只是口號,前(2012)年3月份提案要求市府設立捷運工程處,並應該收回新北市捷運工程的建設,掌握整體捷運施作主導權;遺憾的是,新北市捷運處設立後,朱立倫仍無法彰顯其功能,至今許多規劃路線仍是停留於紙上談兵,實際動工卻只是作路樹遷移及道路的重整,毫無捷運的實體動工,甚至傳出是總統馬英九牽制朱立倫留在新北市的陰謀論。

對於綠營的批評,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強調,捷運三環三線為新北市重大交通建設,新北市政府積極的推動,極力爭取興建中捷運路線如期如質,甚或提前完工通車,及規劃中路線儘早獲中央核定進入設計與施工的階段;過去仍在規劃的階段,無明顯進展的三鶯線、安坑線及淡海輕軌等,皆是在近2年獲中央核定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