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交通部葉匡時被爆接受神腦董事長林保雍招待生日宴之際,馬英九總統今(16)日在研考會45周年感恩茶會致詞時表示,在他擔任第5任研考會主委時,有規定絕對不可以接受招待,「有專業,更重視政風」,似乎意有所指。

馬英九說,他在研考會2年9個月的任期,每天中午都在行政院餐廳吃飯,1客25元,每天跟3位同仁一起吃,由他出錢,順便認識同仁。當時,管考處進行國營事業考成或施政計畫實地查證時,就有中油的人跟他說,「研考會很嚴格,請他們請吃飯不可以」。

馬英九指出,因為研考會規定,就算到偏僻的地方,可以委託辦理做便當、合菜,但絕對不可以接受招待;如果沒有車輛,可以派車來,就是不可以接受招待,「這就是我們的同仁,有專業,更重視政風」。

由於最近才爆發葉匡時1/5接受神腦董事長林保雍招待生日宴,雖然葉澄清只在鐵皮屋農舍吃豬腳麵線,且事先不知情,但以馬英九的標準來看,顯然已經踏到了紅線。

行政院由研考會進行組織改革工作,將37個機關整併為29個機關,目前這個工作已完成2/3,有19個機關的組織法已經立法院順利通過;行政院長江宜樺說,還有10個機關希望在下會期能夠完成。至於研考會也將在1月22日併入國家發展委會會,首任國發會主委將由管中閔擔任,副主委則由現任研考會主委宋餘俠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