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葉匡時深陷官商勾結的負面風波,今(16)日下午他於交通部記者會上提出3點澄清,強調自己從不過生日,所以沒有生日邀宴或豪華夜宴。他也批評,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烏龍爆料,才是真正令人「嘆為觀止」,聲明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至於所謂的「小故宮」,葉匡時表示,他當天只和家人、朋友到昇恆昌總店看了展覽,「立委說的小故宮可能是指這個吧!」

蔡正元連續2天指控,葉匡時要求中華電信收購神腦的股票,但中華電拒絕後,董座李炎松反被葉匡時施壓去職。蔡正元還說,葉匡時1月5日接受神腦董事長林保雍的豪華生日宴招待,地點在至善路上的「小故宮」,當天在座的還有眾多交通部高官。

針對蔡正元的說法,葉匡時在記者會上連說3次「痛心」,表達對烏龍爆料的不滿。他表示,絕沒有「要求15天內買股」的說法,只是以大股東的立場,為中華電信與神腦協調,維護股東權益,他也只在7月15日與兩者見了一次面。他還說,中華電董座李炎松是屆齡退休,與此事「八竿子扯不上」,蔡的說法完全是亂扯。

葉匡時還說,自己從來不過生日,所以並沒有「生日邀宴」,只是跟朋友爬山後一起吃飯。他更公開當天行程指出,自己一大早與朋友到內雙溪爬山,11點半左右到達大豐花園附近的空農舍、一間現在已經沒有在經營的鐵皮屋土雞城,中間因為母親住院,他才離開一個多小時前往榮總,回來後發現朋友準備了壽桃、豬腳麵線等為他慶生,「覺得有點難為情!」聚會持續到下午2、3點後結束。

葉匡時強調,聚會當天大多數是他的大學同學、朋友等,有的人爬完山就離開,也有的人是中午才加入。當天他們還前往昇恆昌總店5樓參觀畫展。他指出,這個畫展是對外公開的,蔡正元說的「小故宮」可能是指這個。

針對外界質疑,葉匡時是否不懂避嫌、不應和神腦總裁林保雍見面,他回應,「這是公開場合,神腦是中華電的子公司,交通部又是中華電的大股東,難道不能見面嗎?」他認為,只是和朋友吃飯,並沒有官商勾結的問題,但未來會儘量少參加類似的餐敘。

葉匡時說,官員應接受民代的監督,但希望是在有事實根據的基礎上,而不是無中生有、毀人清白。他強調,今天在行政院會上道歉,是為了此事造成政府、民眾困擾表達歉意,至於立委的爆料,他聲明,會保留所有的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