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今天公布1個月來抽驗209件市售年節食品結果,1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5.7%,違規產品中以金針居多,都是添加過量二氧化硫。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二氧化硫常使用於金針、竹笙漂白,氣喘病患可能因為殘留誘發哮喘。衛生局建議消費者烹煮相關食材之前,可先浸泡在45℃溫水40分鐘後再煮,如此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達70%。至於蜜餞瓜子類產品建議適量食用,長期食用甜味劑,會造成肝、腎負擔。

衛生局過去1個月總計抽驗市售年節食品209件,其中12件不合格,不合格產品中以金針5件最多,都是添加過量二氧化硫,最嚴重的被檢出二氧化硫含量8.120g/kg,是合格標準4.0g/kg的2倍多。

衛生局並展示不合格金針與合格品比較,添加過量二氧化硫金針顏色明顯呈橘色。衛生局說,添加二氧化硫可讓顏色鮮艷,如魷魚絲如添加已二烯酸漂白,則會呈現過度純白色。

不符規定的還包括1件乾甜梅甜味劑超量、2件榨菜、3件酸菜、及1件竹笙,都是二氧化硫超量。衛生局說,違規食品己經下架,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年節食品購買前,可從外觀辨識,注意外包裝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商與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不要購買來路不明、顏色過度鮮艷或太白產品,食用時也避免過量,以免吃下過量添加劑,傷害肝腎。

「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連月來稽查全市8大觀光夜市、學校常用鮮乳抽驗、乳品工廠、賣場、超市進行鮮乳產品稽查,抽驗鮮乳產品共計12件,檢驗生乳及鮮乳動物用藥殘留,結果皆與規定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