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非法監聽、洩密案,監察院今(15)日通過由監委洪德旋、吳豐山所提的調查報告,報告中批評黃世銘濫權,傷害司法威信。監委也認為,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因為去年6月28日一通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通聯紀錄,就遭黃世銘指控關說而下台一事,「洵屬憾事」。

監委洪德旋與吳豐山曾2度提案彈劾黃世銘,但贊成與反對票數分別為5比5、6比6,兩度闖關均未過關。但監察院司獄委員會今天通過2位監委所提出的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指出,黃世銘指揮特偵組偵辦100年度特他字第61號案件時,以「一案多查(監聽)」的方式來發掘新案,更輕率監聽國會總機,後又召開記者會否認。在監聽檢察官林秀濤並現譯的同時,再藉證人身分偵訊,剝奪林秀濤的緘默權與選任律師辯護等各種權力,透過濫用刑事偵查權,來達到辦案目的。

報告批評黃世銘的相關行為,違背正當法律程序、無罪推定原則等現代法治國的基本原則,違失情節重大,已經嚴重傷害司法威信。報告也呼籲行政院與司法院必須檢討修正法令規定,遏止濫權監聽、濫用刑事偵查權等情事。

而針對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遭指控關說一案,監委洪德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為曾勇夫喊冤。他表示,從柯案宣判到林秀濤決定不上訴,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都在國外,因此柯案不上訴與曾勇夫沒有關係。但曾勇夫卻在調查機構毫無詢問查證的情況下,被認定關說,不得不於去年9月6日請辭去職,「洵屬憾事」。

洪德旋表示,儘管曾勇夫有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在去年的6月28日通過電話,但林秀濤簽報柯案不上訴是在6月27日。而曾勇夫自去年6月15日起就奉派出國,直至6月27日晚間11時才回國。

洪德旋指出,儘管從時間點來看,該通電話稱不上是指控曾勇夫關說的直接證據。但黃世銘卻在隨後陳報總統的專案報告、新聞稿以及核轉監院的調查報告當中,直接論斷曾勇夫因為6月28日王金平的致電連繫,後以「不明方式連繫」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來關說柯建銘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