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接見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時,針對政府處理區域安全與經貿情勢等面向進行抨擊,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15)日強調,既然民進黨也清楚並認同台灣應儘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就不該持續惡意杯葛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楊偉中指出,民進黨中常會日前討論台灣參與TPP、RCEP等議題時,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很早就針對TPP、RCEP等議題做準備,蘇還說加入TPP、RCEP符合台灣的利益。楊偉中說,但如果連兩岸之間的服貿協議,民進黨都一再反對、杯葛,嘴巴上卻聲稱支持加入規格更高、範圍更大的TPP,豈不是前言不對後語、自相矛盾?

楊偉中進一步表示,就RCEP而言,中國是RCEP的成員之一,RCEP也是包含服貿、貨貿和投資在內的全面性區域經濟協議,民進黨連兩岸服貿協議都反對,要如何支持加入中國身為成員的RCEP?完全是精神錯亂。

楊偉中說,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與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攸關台灣未來發展的國際經濟策略,在加入區域經濟議題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形同試金石,將是深切影響台灣能否加入RCEP 與TPP的一個關鍵步驟。

至於蘇貞昌批評政府「處理東海與南海議題反應太慢、太軟」一事,楊偉中再度澄清,政府得知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立即透過管道向中共當局表達嚴正立場;另一方面,美國在台協會早已發表聲明,肯定政府在相關議題的回應具「建設性」,並表示台美之間擁有良好合作關係。蘇貞昌反覆重述不實且空洞的批評,完全是無謂的口水戰。

楊偉中強調,既然民進黨已看清台灣當前與未來面對的挑戰,就該在經濟民生議題上與執政黨攜手合作,朝野共同為台灣經濟發展、民生幸福努力,方為人民之福;否則民進黨說是一套、做是一套,根本就是在愚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