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因為秘書長銷毀公文彈劾案內訌加劇。被彈劾的秘書長陳豐義今(14)日上午請假,到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指控,監委李復甸、馬以工兩人「仗勢、濫權、違法、關說」,私下於去年9月18日會見並代轉資料給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意圖讓他被起訴;他則於昨天向監察院紀律委員會檢舉該2位監委,希望監院根據規範予以適當處理。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銷毀檔案公文,監察院曾於2013年7月4日由李復甸、馬以工兩位委員提案通過彈劾,並移送公懲會。隨後,又有人向台北地檢署檢舉,並以他字案偵辦。不過,陳豐義表示,提案彈劾的監委李復甸、馬以工涉嫌向法務部政次(時任代理部長)陳明堂施壓關說。

陳豐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曾先向監察院長王建煊請示,要召開記者會;院長認為,這是他個人的權利,予以尊重。因此,他在開完監察院會後,請假、到院外召開記者會。與會者除了他的秘書請假參與外,其餘都是紅十字會的志工。至於記者會背後掛著大大的海報,則是他花錢請人幫忙做的。

陳豐義表示,他的彈劾案已被移送到司法院公懲會,他靜待司法決定;但卻有不知名社會人士向北檢檢舉他違反刑法138條毀棄公文書罪,被以他字案偵辦。公懲會也於9月18日下午4點通知監院,暫時停止審議他的彈劾案。

陳豐義指控,豈知李復甸、馬以工則於9月18日下午5點緊急趕到法務部會見法務部長代理部長陳明堂。而根據媒體報導,陳明堂事後也承認,兩人是為了陳豐義案子來補送資料。而李復甸事後指出,他與陳明堂有同窗之誼、經常到法務部拜訪;至於當天有沒有去法務部,「他不記得了」。但媒體事後訪問陳明堂時,陳則否認跟李復甸是同窗。對此,陳豐義痛斥李復甸「不實,謊話」,時間也兜不攏,請問媒體相信嗎?

陳豐義進一步指出,李復甸如果是要補送資料,應該是循正常程序送到司法院公懲會,怎麼會個人到法務部補送資料?他認為,就是因為監院彈劾他的根據,沒有刑法138條,但是不是為了呼應北檢的偵辦,才去補送資料呢?他們就是希望地檢署很快把他給起訴。

陳豐義指出,李復甸、馬以工為他所涉個案,不當於去年9月18日下午私訪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居心何在?所圖為何?」他認為,監委恃權「關說起訴」之行徑,對司法公正性之撼動尤甚於立法委員「關說不起訴」之百千萬倍。

陳豐義認為,法務部受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監督,以彼此間之監督關係,李復甸等二人理應迴避對法務部案件之交辦或意思之表示,但二人非但未予迴避,尚對於司法調查中案件登門請託,其行徑以非僅「關說」,寓含「施壓」。

陳豐義說,監委這樣做,就是仗勢、濫權、違法、關說,因此,他向監察院紀律委員會檢舉。至於為何沒有指控法務部政次陳明堂也接受關說,陳豐義則說,陳明堂相當謹慎,努力做事,講的話也很明確,陳的態度是正確、明朗的;至於陳把監委的資料轉送給法務部,可能是當成陳情案、習慣性的動作,對陳沒有什麼意見。

對於北檢是否曾經傳訊陳豐義,他說,目前該案還是以他字案偵辦,僅傳訊過監院的檔案科科長;而且,也是2位監委去了法務部後,才有這個傳訊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