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承攬ETC業務卻連連出包,讓民眾紛紛退租,短短10天內就有萬人退租,對此,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卻在上海表示,「你喜歡退你就退」,引起外界批評。交通部長葉匡時今(13)日在立法院備詢,卻不願對徐的發言表示意見,反由交通部次長陳純敬代為發言,陳純敬則說,不容許徐旭東的情緒性發言。

徐旭東今天在上海接受採訪時, 為eTag頻出包道歉4次,要民眾「同情他」。但針對民眾的eTag退租潮,他話鋒一轉,又強硬表示民眾要退就退,「但退了怎麼上國道?」讓許多民眾不滿,甚至質疑徐旭東是故意散播錯誤資訊,掩蓋不貼eTag也可照上國道的事實。

對於徐旭東的發言,交通部長葉匡時不願回應,由交通部次長陳純敬說明。陳純敬說,雖然徐旭東因為受到外界很大的壓力,可能是在說氣話;但國道計程收費是公共服務領域,交通部不容許他有這種情緒性發言,但相信徐旭東應該知道輕重,會再與他溝通。

陳純敬表示,交通部會持續督促遠通電收改進。至於民眾紛紛退租eTag,他又為遠通緩頰,說,雖然不裝eTag也可上國道,但補繳通行費較為不便,他建議民眾最好還是要安裝。

另外,外傳若退租人數達225萬用戶,遠通電收將面臨違約裁罰,葉匡時則證實這項說法,不過他強調,目前申裝人數還是比較多,依高公局的資料,近一週每天平均申裝人數達8700人,退租人數則是1000人,包含購買新車、車輛買賣異動等,與退租潮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