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12日任命19位樞機主教,其中有16人在80歲以下,將擁有參與教宗選舉會議的投票權。另外在19位樞機主教當中,也有來自海地、布吉納法索等貧困國家,充分表現教宗對貧困階級的重視。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方濟各12日於聖伯多祿廣場發表每週例行談話時,公布了新任樞機主教人選,他們在羅馬教會的地位僅次於教宗。這19名樞機主教中,有16人不滿80歲,他們將擁有教宗選舉投票權,票選方濟各的接任者。

這16人中,除了4名是教廷官員外,分別來自全世界各地,包括來自義大利、德國、英國等歐洲國家,以及來自韓國、菲律賓等亞洲國家,中南美洲國家代表則是來自尼加拉瓜、海地等國,還有來自非洲的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

BBC報導指出,名單雖然不意外的包含一些梵蒂岡的知名人士,但也包括海地、象牙海岸及布吉納法索等經濟狀況較貧困的國家。梵蒂岡發言人表示,這與教宗方濟各所堅持的「教會服務窮人」的宗旨是一致的。

另外,年滿80歲的3位新任樞機主教則沒有選舉權,他們分別來自西班牙、義大利以及加勒比海聖露西亞(Saint Lucia)。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