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遠通電收問題頻傳,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13)日受訪時,要大眾「同情他」,別再耗費工夫為「比例不大的錯誤」鬧成這樣,並強調如果消費者不滿意,「你喜歡退你就退,但我請問,退了要怎麼上高速公路?」

據《中央社》報導,徐旭東今天於上海出席新貨輪裕光輪的命名接船儀式時,針對eTag爭議首度回應外界批評。徐旭東先是針對eTag出包所造成的民怨連續道歉4次,但隨即便希望外界能檢視eTag出錯的「比例」,並要求全民能「同情他」。

徐旭東受訪時指出,國道全面計程收費後,使用eTag總共有570萬輛車次,雖然有錯誤發生,但出錯的比例是千分之幾、萬分之幾,以比例來講並不大。徐旭東說:「拜託,要講個比例嘛!同情我一下好不好。」

徐旭東又說,eTag是台灣開創全球之先,推出的電子計程收費系統,「是一件值得光榮、高興的事情」,因此不能因為比例不大的錯誤鬧成這樣。他強調,如果消費者不滿意,喜歡退你就退,「但我請問,他退了之後要怎麼上高速公路。」

不過,這項說法,也被網友指正為「誤導大眾」。事實上,高公局已證實「未裝eTag仍然可以上國道」,透過影像辨識系統,車主不僅可至超商輸入車牌號碼查詢未繳款項,遠通也會主動來信告知繳費。

另外,徐旭東也表示,計程收費實施後,一開始就有570萬輛使用eTag的車輛全面上路,「我們(遠通電收)本來也希望不要那麼快,一步一步來,但政府政策,我們不得不聽從。」

至於針對先前ETC因違約遭政府開罰,徐旭東則未正面回應是否會繳清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