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正式上路,但仍有許多被迫離職的收費員尚未轉職成功,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潘孟安、葉宜津、黃偉哲等人,今(13)日與數名國道收費員共同舉辦記者會指出,目前離職的收費員中,僅有56人轉職成功,而屏東竹田收費站的收費員更是全員失業中,遠通根本沒有提供屏東當地的工作機會,讓他們感覺權益受到漠視。

過去分別在台南善化收費站、屏東竹田收費站任職的程惠瑜、汪秋圓等收費員指出,根據遠通電收與高公局簽訂的契約,遠通應協助收費員轉職,並保障5年的工作權,但是實際上,遠通只在網路上提供工作機會,協助收費員投履歷,要她們上網找工作,根本沒有保障收費員的工作權,完全是違約、欺騙。

潘孟安表示,遠通電收之前承諾會在春節前協助所有收費員轉職成功,但目前成功轉職的員工卻只有1成多。他指出,全台947人失業,其中313人提出轉職需求,但目前僅有56人找到工作,而屏東竹田收費站的24名收費員因遠通並未提供任何屏東的工作機會,因此全員仍舊失業中,交通部卻不聞不問。

潘孟安呼籲,遠通電收的違約事實明顯,交通部應立即調查,並且強制要求遠通照合約走,否則這些收費員的家庭恐怕年關難過。

另外,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舉辦記者會,為曾任國道收費員的吳淑貞發聲,他指出,吳淑貞過去因公發生車禍,導致大腦神經受損、左手無法自由活動、說話也受到影響,領有中度殘障手冊。由於是在工作中受傷,因此高公局後來將她調為內勤,並承諾會保障她的工作權。

不過,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實施後,遠通電收安排吳淑貞至國道西螺服務區上班,卻是擔任外勤工作,讓她不但要靠單手從嘉義騎車至雲林,還要幫忙貼eTag,對於左手無法活動的她來說,工作十分艱辛且危險。

吳淑貞的姐姐也出面喊話,要求高公局遵守承諾,希望能照顧妹妹的工作權益,「別讓她成為社會棄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