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偵辦日月光K7廠違法排廢水案己告一段落,高雄市環保局審查K7廠復工成矚目焦點,地球公民基金會今(7)日在高雄市議會舉辦公聽會,學者及環保團體要求日月光申請復工過程應透明公開化,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將依法辦理。

日月光污染後勁溪,檢方己偵結,起訴相關的廠務人員,未波及高階管理層,有利日月光K7廠復工,未來高雄市環保局如何審查、何時審查、是否開放公民團體參與監督復工,及同意業者復工的放流水排放標準等內容,備受矚目,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及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邀學者、專家、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環保局主管列席,討論相關議題。

市議員蕭永達、黃石龍及吳益政質疑日月光公司沒有企業責任,更不滿業者以自來水做為提供環保局檢測水的作法,憂心環保局審查復工計畫過程,主張公開業者所提復工計畫內容,讓民眾有知的權利,才能讓人民重拾對企業的信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東方設計學院副教授陳啟中都主張市府應公開復工計畫,也希望開放審查過程,同時復工審查計畫專家遴選原則,應比照台塑仁武廠事件納入居民與環保推薦專家。

邱花妹強調,日月光的環保處理設備是否跟得上製程擴展,令人質疑,因此復工審查過程應公開,資訊也要透明化。

環保局土水科長馬振耀說,水污法沒有許可公開復工計畫,不過政府資訊公開法也未規定不能公開,在不牴觸政府資訊公開法的前提下,應該可以考量。局長陳金德則指環保局會依法辦理。

對於環保局何時召開審查日月光復工計畫,馬振耀指出,日月光K7廠查處部分,產出重金屬鎳的晶圓製程已停工,將以行政罰法計算不當利得加重處罰1億1006萬4517元。日月光已在去年12月26日提出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汙泥改善計畫,申請復工,環保局正在審閱相關資料,將儘速召開審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