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海鮮的民眾注意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2013年下半年生鮮水產品抽驗專案,共抽驗55件,結果2件不符合規定。吃到飽餐廳「上閤屋」自中國進口的「冷凍牛蹄蟹」檢出二氧化硫超標;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的午仔魚則含有不得檢出的還原型孔雀綠,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停售,並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

檢驗結果不合格的「午仔魚」檢出還原型孔雀綠1.1ppb,北市衛生局指出,經動物試驗結果顯示,孔雀綠會造成肝臟病變,引起貧血及甲狀腺異常,並影響胎兒成長。

另外,「冷凍牛蹄蟹」則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2243g,超標約7倍,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北市衛生局表示,這次「午仔魚」檢出還原型孔雀綠,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之規定,可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來源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鍰。「冷凍牛蹄蟹」檢出二氧化硫超量,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惟因其無法追溯來源,依同法第47條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