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大埔案更一審宣判張藥房等4拆遷戶勝訴,內政部長李鴻源今(6)日表示,今天應該會收到判決書,會檢視是否涉及行政疏失,「若有空間就不上訴」。不過,李鴻源也表示,他擔心的不是這個案子,而是擔心此後恐將引發的骨牌效應。

李鴻源今天是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李鴻源表示,在獲知判決結果後,即與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討論,他接獲「兼顧情理法」的原則性指示,以不上訴作為努力方向。

此外,李鴻源在備詢時也指出,政府是否有行政疏失是考慮上訴與否的關鍵,他強調,如果政府有疏失,內政部就可以考慮不上訴,一旦不上訴,就要把地還給民眾,都市計畫也要跟著修正;但如果徵收的土地已經是公共設施再使用,或者產權已經移轉他人,後續情況恐怕將會變得很複雜,這些問題還要再跟苗栗縣政府溝通。至於賠償是否為解決方案之一?則要再進行討論。

李鴻源說,他所擔心的不是這個案子,而是因為這個案子恐將引發的骨牌效應,這是內政部第1次在相關土地徵收案中遭判敗訴,內政部已經清查類似案件,包括仍在訴訟中的機場捷運A7案與彰化高鐵案,將以個案方式處理,希望外界不要因此將土地徵收汙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