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ather Federico Lombardi)昨(5)日在梵諦岡廣播電台(Vatican Radio)呼籲世人,不要過度解讀教宗方濟各最近有關該同性戀者的子女和父母離異家庭子女的談話。

耶穌會的義大利文雜誌《天主教文明》(La Civilta Cattolica)上週五(3日)的1篇文章報導教宗方濟各於11月29日的談話。教宗提及1位小女孩對老師哭訴,她媽媽的女朋友不喜歡自己。教宗說,學童中父母離異的比例非常地高。「我們所處的環境提供給我們新的挑戰,有時是難以理解的。」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7月說:「如果有人是同性戀,並且真心誠意地尋求主,我憑什麼論斷?」這席話得到同權團體的高度推崇。

他上週被刊出來的這段談話也被義大利某些評論家詮釋為,是要對同性結合採取開放的立場。

就在教宗談話的同1週,義大利民主黨領袖倫齊(Matteo Renzi)曾發起要讓同志成家在義大利合法化的工作。先前相關的計畫都遭到天主教政治人物的阻擋。

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神父表示,要把教宗11月份的談話解讀成對同志伴侶的開放立場,是有點矛盾的。因為教宗的那段談話完全是沒有針對性的,而且教宗所舉的例子(1個女孩因媽媽的女朋友不喜歡自己而傷心),直接針對的是孩童的傷痛。

12月29日,曾任教廷教義部長的希克魯納主教(Bishop Charles Scicluna)向《週日馬爾他時報》(the Sunday Times of Malta)表示,他曾在12月12日與教宗方濟各談到對於馬爾他推動同志成家合法化之事,當時教宗的反應是震驚,並且鼓勵希克魯納主教向世人講出他的擔憂。希克魯納主教在聖誕節的講道就斥責同性家庭收養小孩的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