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史柏林今天表示,美國2014年經濟發展動能很強,但還是需要恢復對長期失業者救助津貼。

史柏林(Gene Sperling)今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等週日談話性節目訪問時,力促即將結束新年假期開議的國會,恢復長期失業津貼。

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去年底達成的財政協議中,並未包含延長2013年底到期的長期失業津貼,導致130萬失業勞工於去年12月底後,失去平均每個月可領取的1166美元失業補助。

史柏林今天接受訪問時說,美國經濟的確正在復甦中,有更多成長動能,而且失業率也正逐步下降中,但歷經大衰退後,最糟糕的後遺症是出現長期失業危機,失業長達6個月或是更長期者處境最困難。

史柏林強調,過去半世紀以來,從沒有在長期失業率這麼高的時候切斷緊急失業救濟金。史柏林認為,美國經濟雖正逐漸復甦,但還是需要長期失業津貼,直到整體失業率降至接近6%。

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去年11月美國失業率為7%,是5年來最低點。

此外,聯邦參議員6日開始恢復集會,參院民主黨領袖已經把展延失業津貼列為參院復會首要議題,並且強調對立法前景相當樂觀。

不過,即使參議院通過延長失業津貼,但在共和黨主導的聯邦眾議院將是一場硬仗,因為愈來愈多共和黨議員認為,在經濟逐步復甦之際,已經到了該停止聯邦失業津貼補助時機,預料兩黨國會議員這場失業津貼補助之爭,將延續數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