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去年9月初曾舉行記者會並正式發表退休宣言,時隔不過幾個月,吉卜力工作室的影片製作人鈴木敏夫今(2)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將有可能會在2015、2016年繼續安排宮崎駿執導動畫作品,這也代表這位過去已經4次表示要退休卻又回到動畫界的大師,可能第5度回歸動畫界。

已經72歲的宮崎駿在去年9月的記者會上,向民眾宣布退休,並表示:「我是認真的」。沒想到卻又在此時傳出可能繼續執掌動畫作品的消息,電台節目訪問消息一出,日本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第5次被騙了……」、「嚴重詐欺!」、「被騙到沒有感覺了……」,還有人將宮崎駿和過去也曾宣布退休而後又收回退休宣言的山本寬、說過不再製作新作品但卻一直擔任遊戲監督的小島秀夫並列「2013三大詐欺犯」。

宮崎駿在去年曾經告訴民眾2013年新上映的動畫作品「風起」,將會是他最後一部的作品,「風起」票房成績直衝雲霄,以120億日圓(約美金1億1654萬元)票房奪下日本2013年最賣座電影排行榜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