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的房市就像爆破的「黃色小鴨」,吹得很大,什麼時候會破都不知道,可能有一個小地方破了就整個爆了。他呼籲投資者應該要有風險意識,不要再盲目投入房市。

張盛和今天是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媒體訪問以及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張盛和指出,財政部有監控房市的10大泡沫指標,現在發現至少有6至7個指標已經超標,例如房價所得比過高、租金報酬過低、房貸占國民生產毛額(GDP)比重、空屋率偏高等,都已經在警戒區邊緣。張盛和直言:「泡泡本來就有,現在是會不會、什麼時候『破』的問題!」他並以「黃色小鴨」為喻,突然有一個地方破洞,整個就破了,所以「希望只是『消風』,而不要破」!

張盛和也說,財政部奢侈稅之所以微調,就是避免壓力一下子過大,泡沫會直接破掉。財政部不希望房市泡泡破掉,而是慢慢消風,中央銀行與其他銀行也都在控制房貸成數、控管房市風險。

他提醒民眾不要再盲目投資房市,有自住需求再買,因為警訊已經出來了,民眾投資房市要自己評估風險。張盛和也指出,台北市房屋的議價空間已經出來了,成交時間變長,現在是買方市場。

所謂「房市泡沫10大指標」包含:房價所得比、房貸本息大於家庭收入、房貸餘額占GDP比重、年租金與房價之比、房價與租金關係、房價漲幅與GDP成長率、房價短期漲幅、投資性需球、空屋率、開工率與銷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