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展出的黃色小鴨在2013年的最後一天爆掉消風,無法陪伴民眾跨年,外傳有可能找下一個位在東南亞展出國越南的小鴨代班,基隆市議長兼主辦人黃景泰今(2)日表示,最快將在今晚或明天上午對外宣布會使用基隆鴨或是東南亞鴨,預計週六(4日)將採之前開幕式的流程,讓黃色小鴨再度游回基隆港。

黃景泰今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爆掉的小鴨經過製作廠商大氣層公司日夜趕工修復後,在昨天中午順利修復完畢,會在今天進行清潔工作以及相關測試,最快今天晚上或者明天上午會向大家宣布要用「基隆鴨」或「東南亞鴨」繼續在基隆港展出。

另一個眾所矚目的焦點,就是基隆小鴨爆掉的真正原因,黃景泰表示,大氣層公司有了桃園小鴨爆掉的經驗,在此次製作基隆小鴨時,特別加裝了安全條,但是卻因此讓內部無法調節壓力,加上當天氣溫回暖,氣壓變化太大,導致鴨體內壓力過大,所以才會發生爆破消風。

黃景泰表示,有了這次經驗,主辦單位在小鴨復出後會在小鴨的底部加裝抽風機,如果發現內部氣壓有變化時,一方面用鼓風機灌風,另一方面再使用抽風機排風,用以調節小鴨內部壓力。

至於展期部分會不會因為這幾天小鴨沒有展出而延後,黃景泰表示,黃色小鴨的展期照常於2月8日閉幕,不會因為這幾天暫停展出而延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