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國會大選餘波盪漾,反對黨「救國黨」除了持續抵制新一屆的國會外,並發動「天天示威」街頭抗議活動要求首相洪森下台,目前已進入第12天,且規模不斷擴大。此外,工會因「最低薪資」和資方無法達成協議而罷工,反對黨因此呼籲工會發動全國性罷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蘇貝迪(Surya P. Subedi)27日就此發表聲明,再次呼籲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儘快恢復談判,以解決目前的政治僵局。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蘇貝迪27日在聲明中指出,近期在該國出現的大規模反對黨支持者遊行示威活動反映出,柬埔寨的民主空間正在不斷擴大,民眾可以不再擔心遭到政府打壓而走上街頭、自由表達民主訴求,他對此表示欣喜。

  

聲明敦促當局繼續全力協調和平遊行示威活動,並針對抗議者保持克制。同時,蘇貝迪呼籲包括罷工的成衣廠工人等在內的所有示威遊行人員保持冷靜,避免訴諸武力來宣洩不滿情緒。他強調指出,寬容和種族和諧對柬埔寨的未來民主至關重要。

  

聲明指稱,柬埔寨反對黨成員目前仍在持續抵制並拒絕加入新一屆國會。蘇貝迪就此表示,任何爭端都需要通過一個能夠得到雙方接受的可信的機制來解決。然而,柬埔寨國內目前正缺乏這樣的機制,由此導致沮喪的反對黨支持者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他敦促雙方儘快回到談判桌前,恢復對話與談判,以打破政治僵局。

  

與此同時,蘇貝迪呼籲柬埔寨政府與罷工工人、行業工會、工廠以及採購者開展有意義的對話,以解決有關「最低薪水」的爭端,並保證制訂確實可行的薪資標準和結構。本月24日,柬埔寨勞工部、資方與工會代表通過談判達成「五年加薪決議」,三方確定從2014年4月1日起將工人基本工資增加到95美元(約合新台幣2848元),以後逐年遞增,目標是到2018年達到160美元(約合新台幣4796元)。反對黨則呼籲工人發動全國性罷工,直至爭取到160美元的月薪為止。

  

在今年7月28日舉行國會選舉後,柬埔寨全國選舉委員會於9月初公佈結果顯示,執政黨人民黨獲得國會123個議席中的68席,反對黨救國黨獲得55 席,洪森在組閣的新政府中連任首相。救國黨認為選舉不公拒絕接受結果,要求設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對大選進行重新調查,並接連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要求洪森下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