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即將對日月光K7廠作出是否停工處分,環保團體今(19)日要求市府直接勒令日月光停工,讓違法廠商警惕。不過,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表示,停不停工得視日月光公司提出的改善說明書進行裁處,市府絕對依法行政,不容寬貸。

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及大高雄總工會代表今天前往市政府,訴求日月光立即停工,但應照給付薪資,並希望市府針對後勁溪全面清查汙染源,整治工業廢水及灌溉用水問題。

劉世芳指出,農業局依據後勁溪受汙染範圍內執行第一階段的農作收購、銷毀,保障大眾食的安全及減少農民損失,毒廢水是否影響到養殖池及出海口海水,海洋局透過專家及公證單位長期採樣監測。

至於後勁溪底泥是否遭受重金屬汙染,劉世芳說,市府持續採樣監測汙染值、汙染量是否達到土壤防治的標準,加強稽查偷排,未來將依土壤污染防治法嚴格處置。不過水污染防治法的罰則未來也有再修正的空間,避免外界質疑只罰小錢或是情節重大者,直接面臨停工或停業。

劉世芳表示,市府依法行政,屆時一旦日月光確認停工,市府必定維護勞工權益,不希望因資方違反相關法令而損及勞工工作權。未來市府也將要求中央修法,主動爭取勞動檢查主導權。

高雄市政府重申,日月光排毒廢水事件,是資方違反相關環境法令造成關廠,不適用無薪假,也不符合勞動基準法裡非不可抗力及業務緊縮因素,倘經確認停工,絕對不能損害勞工工作權益,市府亦會有具體作為爭取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