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指出,頂新魏家在台灣發行康師傅存託憑證(TDR),並退佣給圈購的政商權貴7500多萬元,其中,有525萬元是在2010年5都市長選前,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捐給國民黨高雄縣黨部作為高市長候選人黃昭順的競選經費,但國民黨中央經過查證後,今(19)日表示,「不知道有這筆經費的存在」。

根據《政治獻金法》規定,企業捐助單一政黨的政治獻金,1年不得超過300萬元;對參選人捐款,1年也不得超過100萬元,因此,如果國民黨高雄縣黨部或黃昭順真的收了頂新魏家的525萬元,就是明顯違法,還得繳回國庫並被罰鍰。

國民黨文傳會、行管會在經過1天的清查後,中午確認國民黨向監察院所申報的2010年競選政治獻金明細中,並沒有頂新這筆525萬的捐款。

而《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則引用黨務人士的話強調,這筆錢的流向應該是當時經手的王金平最清楚。

至於高雄縣黨部主委劉敬添昨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解釋,當時王金平是黃昭順競選總部的主委,因此,對他來說,525萬是長官交付的輔選經費,並不是什麼政治獻金,後來也是奉長官(王金平)指示才開列收據。國民黨中央今天回應,政治獻金申報沒有這筆錢,自然也沒有後續所謂開列收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