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高雄K7廠疑設暗管排廢水汙染後勁溪一案,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今(19)日於行政院會中質疑環保署的態度前後不一,之前很衝,後來又變得對業者很友善,而今天正好是業者陳述意見的期限,希望環保署在此之前,不應對外定調。對此,與會的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回應,所有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檢調也介入調查了,將來自然會有定論。最後,閣揆江宜樺裁示,請各機關務必查明此案,追究責任、公正處理。

據與會官員透露,李永得指出,今天是日月光要完成陳述的最後一天,他希望完成後,再對整個案件定調,相關主管部會不宜提早定調,並請環保署就相關政策向外界說明其處理態度。

代表與會的葉欣誠不甘示弱回應,所有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檢調也介入調查,將來自然就會有定論。

而曾經擔任高雄縣長的政委楊秋興則特別提出自己過去的政績指出,他在縣長任內曾有治理阿公店溪的經驗,當時因為電鍍廠的汙染,花費了1、2年的時間尋找工廠違法暗管並徹查到底,最後才恢復清澈的阿公店溪。

楊秋興還說,日月光的案子「不太像有埋暗管」,他同時希望環保署注意,訂立排放標準,保護海洋不受汙染。

最後,江宜樺裁示,要查清楚真相,該澄清的要澄清,該追究的就追究。

高雄日月光K7廠在今天業者的陳述意見期限過後,高雄市環保局明天將派專人送達裁處書,外傳K7廠要向行政法院提出暫停行政處分執行,藉此拖延停工;但環保局強調,在法院裁定前,K7廠仍得如期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