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Bitcoin)在虛擬世界竄紅,如今更可以在多國進行交易,成為新一代熱門貨幣。但據趨勢科技公司表示,隨著比特幣在交易市場愈加熱絡,部分駭客也開始針對比特幣的交易管道「下手」,藉由植入惡意軟體竊取比特幣,全球至今已有超過1萬2千台電腦遭到入侵,其中,台灣遭入侵電腦的數目更名列全球排名第6。

趨勢科技表示,目前有3隻名為BKDR_BTMINE、TROJ_COINMINE 及HKTL_BITCOINMINE的惡意軟體,會在消費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入侵電腦竊取比特幣至其設定的電腦,成為不法人士的虛擬資產。目前全球已有1萬2千台遭到惡意軟體的入侵,使電腦效能嚴重變差。

根據統計,全球受災情形,以日本最為嚴重,其次為美國、澳洲,台灣則是排名第6位。專家指出,不法分子透過惡意軟體「採礦」獲取比特幣,相當耗費電腦資源,其作業系統速度會被拖慢,電腦的電力消耗也會加速。

此外,若比特幣遭竊,用戶個資很有可能會一併洩露,趨勢科技表示,由於比特幣交易是「永久性」的,無法重來,沒有任何補救措施能救回用戶遭竊取的比特幣,因此應將電子錢包分為「收入」與「支出」,並用支出的錢包來管理將匯出的比特幣,或是離線管理這些錢包,才能確保交易安全。

比特幣近來在中國政府的刻意打壓下,熱度已不如以往。在中國人民銀行16日約談10多家第三方支付業者,要求他們不得為比特幣、萊特幣等虛擬貨幣提供支付、託管等服務,使得多家網購業者紛紛關閉比特幣交易,導致目前比特幣在中國的價格已暴跌48%,恐將被迫退出中國市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