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繼上週榮登《時代》(Time)雜誌2013年年度風雲人物後,因對同志友善的立場,讓他在17日又被美國同志刊物《提倡》(Advocate)雜誌,選為年度人物。

《提倡》雜誌指出,教宗方濟各在提倡婚姻平權上「成就斐然」,對同性戀者的友善立場,也迴異於以往天主教會的作風,讓他被這一份同志刊物譽為「2013年對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最具影響力的人」。

《提倡》雜誌指出,當同性戀信徒告訴方濟各,同性戀總是遭到教會譴責、受到社會傷害,方濟各便告訴他們「這並非教會的本意」。今年7月,教宗訪問巴西後返回梵諦岡,途中也對記者表示:「如果有人是同性戀,而能懷善心追尋天主,我有何資格論斷?」

報導稱,教宗的說詞,與以往教宗完全不同,形同向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在認同同性戀的立場上做出宣示。儘管方濟各並未明確表達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但教宗的評論已經在全世界掀起波瀾,引發教會內部開始反省。

而教宗方濟各上週也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表示,方濟各上任後,「把教宗拉出皇宮,走上街頭」,多方關注貧困人口,「世界上很少有新的角色如方濟各一般,這麼快就吸引這麼多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