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安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昨(17)日對巴西當局喊話,願意幫助該國調查美英等國對該國人民及總統的監聽活動。然而,這個行動並沒有換得巴西當局對他的協助。當地發行量最大的《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在台灣時間今日稍早刊出的新聞指出,巴西並沒有計畫要給予史諾登政治庇護。

《聖保羅頁報》引述巴西官員的說法,指出該國政府並沒有興趣調查史諾登今年6月所揭露的美國國安局大規模網路監聽計畫,也不打算給予史氏政治庇護。

史諾登昨日在《聖保羅頁報》和社群媒體上刊登了1封〈致巴西人民公開信〉,表達協助巴西國會調查美國國安會監聽活動的意願。儘管他在這封信裡面沒有明白要求巴西提供政治庇護,但也暗示任何與巴西當局的合作都有賴於對方給他政治庇護。

史諾登說:「直到有哪個國家給我永久性政治庇護,美國政府都會持續干擾我說話的能力。」

俄羅斯給予史諾登的臨時庇護即將在明年8月到期。他曾向巴西等國提出政治庇護的請求,但巴西當局並沒有回應他。

巴西參議員費拉索(Ricardo Ferraço)在推特(Twitter)上發訊息說,巴西不應該錯過這個機會來給史諾登政治庇護,他是揭發美國情治體系的關鍵。然而也有許多政治人物,特別是反對黨,認為這樣做有反效果,會破壞與第2大貿易夥伴美國之間的關係。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則呼籲巴西當局通盤考慮史諾登的庇護請求。該組織的聲明指出,申請國際保護是史諾登的權利,遵循難民公約(the refugee convention)審查並裁定他的請求,是巴西的國際義務。

巴西外交部的發言人則說,該國從來沒有收到史諾登的正式庇護申請,因此也無從考慮要不要給他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