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抽驗市售米,國內大廠台糖有機米台梗9號抽驗10粒米中,竟然只有1粒米是9號米,而市占率高的金農米台稉9號米,10粒米更是找不出一粒9號米;另外,泉順食品的山水米又再度違規,品質規格檢驗結果與標示不符。不過,針對市售米的混充情形嚴重,農糧署僅針對8家廠商開罰4萬元,其餘違規廠商則不公布名單也不開罰,遭外界質疑有包庇之嫌,加上罰款金額太輕,難以要求廠商改善。

今年第3季的市售米抽驗結果,農糧署指出,抽驗246件,包裝標示部分有14件不合格,品質規格部分則有23件不合格,對於抽檢不符規定者,農糧署則依糧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另針對違規情節較重大的8件產品,直接裁罰每件各4萬元罰鍰,並公布名單。

農糧署公布的8件產品包含「金農米頂級金の米純台稉9號米」、「金農米良質精米」、「關山芋香益全香米」、「台糖有機米台稉9號」、「台糖有機糙米」、「米道有機白米」、「鮮活有機糙米」、「山水鴨先知長糙米」。其中,金農台稉9號米檢驗10粒米,卻沒有1粒是9號米;台糖台稉9號米則是10粒米中僅有1粒是9號米。

針對檢驗不合格,台糖今天表示,因稻穀採收時氣候因素,導致發芽粒超過CNS二等米標示標準;而台稉9號品種純度不足,是因種苗商供應的種苗純度不足,以及碾米廠作業誤與台東30號一起碾裝,才導致該項缺失,目前有問題的1萬包米都已回收完畢,市面上的米則都是符合規定的新米。

出產金農米的陸和碾米工廠則表示,可能是桶裝時裝錯了,才導致不同種米被混裝成9號米,8月份得知結果時,就已先讓2款檢驗不合格的產品下架。

不過,據傳抽驗市售米的調查結果早就出爐,農糧署卻到11月才公告,而且僅揭露情節較重大的8件,其他不合格的產品則因情節較輕微而暫不開罰,外界質疑,農糧署是否有包庇廠商的嫌疑。另外,山水米為嚴重累犯,卻僅被開罰4萬元,對於廠商根本不痛不癢,恐怕難以有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