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10日以鼓掌方式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指定條款,這讓人聯想起,當年二月政爭中的李登輝,也是透過鼓掌通過的方式,才坐上蔣經國逝世後的黨主席寶座。國民黨從此展開主流與非主流的鬥爭,新黨出走,林郝參選,以致李登輝後來的大獲全勝。

許多批評國民黨用鼓掌方式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者的理由,其實當年趙少康等國民黨非主流少壯派就提過,事實上,也的確很有說服力。因為民主機制最重要的就是投票,不此之圖,卻以鼓掌通過,除非是極權體制,在民主國家是幾乎不可能出現的。

因此,同樣都是鼓掌形式,支持李登輝的人,難道應該苛責馬英九?

李登輝時代,恰恰是獨裁過渡到民主的尷尬階段。在當年強人剛走、風雲未定的年代,李登輝如果擋不住投票的要求,很可能就在國民黨大老們的暗盤交易中,被迫下台;則台灣今天將會有怎樣的局面? 於今思之,猶生毛骨悚然之感。

那時候的國民黨,牢牢掌控所有台灣的黨政軍權力,國會和總統都尚未全面民選,他們的改朝換代,不只是國民黨一小撮人的家務事,更關係國家發展的走向。在黑幫行事,自有黑幫的作法,要求李登輝在黑幫行仁義,不是不了解情勢險惡,就是挖洞給他鑽。

但是馬英九又哪裡錯了? 台灣已經是二次政黨輪替的民主國家,國民黨的政權,固然有黨產當護法,但她想要執政,還是必須靠贏得民心才有辦法維繫命脈。因此,馬英九要學陳水扁修改黨章讓總統兼任黨主席,這是政黨內部的事;他要運作透過鼓掌方式通過這項辦法,那還是國民黨內部的事。

九月政爭之後,馬英九更膽小了。他現在的所作所為,又何必在乎國民黨於2014或2016年的選舉勝敗?他只顧在餘下的兩年多任期內,能夠繼續鎮得住國民黨,就天保佑了。

問題是,國民黨內想搶大位的人,也都悶不吭聲,願意讓這種只有獨裁國家才會出現的場面,繼續在國民黨內上演。吳敦義、郝龍斌和朱立倫他們都沒有異議,不曾提出抗議,比諸於當年的趙少康更沒有骨氣,只有胡志強在門外還敢嚷嚷幾聲,還算有種。

這個現實反映的是,今天那些心裡想的或口中宣稱想爭取擔任台灣領航機會的國民黨大將們,多數維維諾諾;難怪,馬英九也不怎麼在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