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財相奧斯本上週四(17日)訪問中國最後一天,宣布准許中國企業到英國投資核能設施,英國各大報隔(18)日紛紛對此有不同分析。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整理報導,《泰晤士報》和《衛報》以戰略安全角度評析,認為中國資訊不透明。《金融時報》有報導認為英中兩國在核電廠的合作,有助英國邁向低碳經濟。《獨立報》一篇署名文章則指出,英國政府到中國招商比較推動英國商界在本國投資相對地容易。

英國財政大臣相奧斯本(George Gideon Oliver Osborne)在17日宣佈准許中國企業到英國投資核能設施,首張契約最快在本週簽署,中國核能企業將准予參與修建英格蘭欣克利角C核電廠核子反應爐(Hinkley Point C)。

辛克利角C核電廠是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Department of Energy & Climate Change)於今年3月19日宣布建立,這是26年來首度批准在英國境內興建新的核電廠。

《泰晤士報》上週五社論首先闡論,雖然英國是開放貿易的國家,歡迎外國投資,而且沒有豐田、日產、寶馬等公司的大型投資,英國汽車業不會有現在的復甦;沒有中東國家主權基金的投資,倫敦商業不動產市場不會如此活躍;英國的企業管理機制也促使新興經濟體面對貪汙問題,但是「這些都不足以作為政府對中國開放英國核電業的理據。」

《泰晤士報》社論點出疑問:一個極權政府將控制英國相當比例的能源供應,這個做法是否明智?假若兩國出現嚴重爭端,一個沒有民主的經濟大國擁有截斷英國能源的能力,這是否更糟糕?社論認為,核電設施是一個國家敏感的戰略資源,任何這個領域的外國投資者必須完全透明,「中國龐大的國營能源公司實在算不上如此」。

《泰晤士報》社論提出發電廠國有化的可能性討論,「那些從民用核能獲益最多的國家,相關設施都是國有的。法國納稅人擁有85%的法國電力集團(Electricite De France,EDF)。或者,對納稅人來說,長遠來看,由英國政府興建下一代發電站是否更好?」

《衛報》引述英國核工程專家約翰•拉奇(John Large)說,中國的核工業不透明,他對中國營運英國核電廠表示擔憂,「即使是法國公司營運的英國核電廠也存在兩國監管制度的分歧。與中國合作,如俄羅斯一樣,他們沒有獨立的核安全監管機制,這些問題將會更明顯。」

拉奇是英國政府顧問,曾協助俄國政府打撈沉沒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艇。拉奇擔心政府為贏得外國投資,英國本身的核監管機構─核能管制署(Office for Nuclear Regulation)將可能會掩蓋中國公司的問題。

《金融時報》評論說,中國現在先以小股東形式投資英國核電業,但目標是在英國興建核子反應爐和營運電站。英國財政部樂見其成,「財相深信這項協議將為英國公司打開參與中國核電業增長的大門。」

另外,關於其他評論意見則有:《衛報》的駐中國特派記者布蘭尼根(Tania Branigan)報導,對中國來說,投資英國核電業有分散投資、獲得技術和盈利的好處。她引述中國專家芬比(Jonathan Fenby)的說法,認為這是非常符合商業邏輯的,至於英國輿論所說的「遭中國關燈」,芬比個人認為發生的機會非常少。

致力於環境問題的獨立非營利性組織《中外對話網》主編希爾頓(Isabel Hilton)在《衛報》撰文說,在接受中資進入英國核電業之前,應該發問更多問題:中方將控制英國的核電廠嗎?全球每年增加1萬噸核廢料,處理核廢料的成本誰來承擔?歐洲電力系統開放後,消費者不再承擔無上限的核能成本,投資風險轉移至金融界和股東,這與以前有什麼分別?

希爾頓表示,「財相看來認為中國資金可以讓他擺脫核能的困難和成本的問題,我們因此應該向他發問更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