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參選台北市長理念,律師顧立雄今(4)日受訪指出,一個偉大的城市要有3個條件;要有一條河、一個故事,以及這個城市處處要展現他的進步與幸福。他也透露,當完兵後,覺得理念與國民黨不合,就把黨證給寄回去了。

顧立雄今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電台訪問,他也對堵訪的媒體們說明他的施政理念指出:一個偉大的城市要有3個條件,第一,像倫敦、紐約等大城市,都要有一條河,在兼顧防洪下,讓人可以親近每條河流;第二,要有故事,找尋台北特有的故事,結合空間、在地社區與人文,創造活化、細緻,讓人驚豔;第三,這個城市的處處,都要展現他的進步與幸福。例如最近郝龍斌要求台北市最後一班的公車一定要準點,就是貼心而友善的想法。這種小確幸要能持續去做。

在接受周玉蔻訪問時,對於選擇參選,他說,今年做律師滿30年,要選擇人生一個未知的道路。對於過去讀師大附中曾加入國民黨過程,他說,當時是教官找他的,說他不錯,就被吸收入黨;但當完兵後,就寄還黨證。顧立雄說,當時約1983年,「只是一種表態,覺得已經不太認同(國民黨)」。

主持人提問,如果沒被民進黨提名,會不會感到失落?顧立雄則說,「我完全不會」;因為,「這是一個過程,你奮力一搏」。他反開主持人玩笑說,「因為政治人物都要有曝光度,被迫要來你這裡,被你拷問」。

對於扁案發生後解除委任,他說,根據律師倫理,他只能說當時雙方合意解除委任的,不能說誰拋棄誰。後來陳水扁被羈押後,他也有聲援,認為阿扁所受到的處境是不對的。事後,也曾在陳水扁被關在桃園時,帶著雷震的女兒一起去看他。

會不會擔心因此被批評,他則說,「人活到55歲,如果過去一張白紙,完全沒有被攻擊的地方,那也不是很奇怪嗎?」

對於民進黨在柯文哲、顧立雄表態後,北市長選舉氣氛開始轉變,顧立雄持正面看法說,民進黨在柯文哲出來前,有個現象,似乎找不到人願意披掛代表民進黨;但他自己表態後,「不管是否因為我關係,如果大家認為情勢可為,這對民進黨是有幫助的」,至少大家都願意,表示大家不是怯戰的。

至於家人是否支持參選,顧立雄說,他決定前並沒有告訴媽媽;太太沒有反對;他岳父是很綠的;至於小孩,「老大反對,老二完全沒有sense」。

對於母親曾經因為外省口腔,魚販不願意賣魚情形,顧立雄也還原事件說,當時正處於紅衫軍時刻,他媽媽有外省口音,買魚時,魚販不太理她,他媽媽覺得有點難過。而他們家打掃的人,正好認識這個魚販,就跑過去告訴魚販說,那是顧立雄的母親。

主持人追問顧立雄對於統獨的看法時,他說,當然是認同民進黨理念,而民進黨現在是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礎。但到底立場能不能或要不要調整,都是一個重大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