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府今(1)日表示對江宜樺院長無法進行施政報告,以致影響政務推動一事,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蘇貞昌主席說法。他說,蘇主席認為立法院開議至今,除了因江宜樺院長拒絕認錯,不肯為侮辱國會的不當言行道歉,而無法上台報告外,立法院該進行的議程持續進行,該審議的法案持續審議,該審查的審計長人事案也審查通過,今天朝野政黨也對明(103)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進行協商達成共識,將會付委審查,議事並無延宕,何來影響政務之說。

王閔生說,蘇主席認為,問題的根源在總統毀憲,發動政爭,行政院長江宜樺逾越憲政分際,配合總統發動的政爭,批評國會議長不適任,嚴重侮辱憲政監督機關,侵犯國會自主權,這是民主國家罕見的惡例,已經引起政局動盪、民心不安,至今卻仍不願認錯、不肯為自己的不當言行道歉,更倒果為因,指責國會,用混淆事實的說法,推卸責任,又有何立場上台報告。

蘇貞昌認為,更荒謬的是,馬總統自己不但干涉司法個案,違法毀憲,同時對於特偵組濫權監聽國會的民主醜聞始終未清楚交代涉入的程度。馬總統連自己的憲政責任都不遵守,一個毀憲的總統此時此刻卻高舉憲法、大談憲法責任,實在讓人錯亂。

王閔生說,蘇主席認為,始作俑者是馬總統,現在的民意已經清楚展現,總統及行政院長都不適任,馬總統現在要做的是回應民意期待,承擔毀憲責任,辭職下台,這才是解開當前僵局的最快、最好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