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對於和馬英九關係密切的律師陳長文今天投書媒體,主張解決憲政僵局,可以透過解散國會,交由人民仲裁一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回應說,「願意,而且這個是最好的」;「如果能夠這樣,解散國會,讓最新的民意產生,我們求之不得」。

民進黨今日下午召開國際記者會。蘇貞昌強調,他今天抱著非常嚴肅沈重心情。從目前所揭露訊息,馬總統及行政部門已經觸犯了比美國水門事件更嚴重的違憲、違法行為。他認為,可以把這次事件暫稱為「國會門」。

蘇貞昌說,特偵組長期非法監聽國會,公布非法取得的通聯記錄,違反特偵組設立的原旨,也抵觸三權分立原則;而行政院長未嚴守憲政分際,反而配合政黨內部鬥爭,批評國會議長不適任,嚴正侮辱憲政監督機關,侵犯國會自主權;總統還主動約見檢察總長,商討偵辦中的案件,介入司法,罪證明確。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要求廢除特偵組,在國會成立調閱委員會,清楚查明包括總統、行政院長、檢察總長及相關當事者在「國會門」中扮演的角色,追究責任。對於檢察總統與相關特偵組成員應該停職,接受調查防止湮滅證據。

對於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馬英九,蘇貞昌說,都不適任。民進黨鄭重要求馬英九下台負責;如果馬英九不願意下台負責,「發動憲政行動的時機已經到來,包括倒閣、彈劾、罷免等制衡總統的違憲濫權的憲政作為」,將在近期內展開行動。

今日中國時報刊出挺馬律師陳長文的文章「解散國會、打破僵局 讓台灣重新向前」,媒體詢問民進黨的看法,蘇貞昌則說,從跟馬總統比較接近的律師,都已經提出這樣的意見,要求馬總統負起憲政責任,可見民意是超越藍綠。至於提出罷免、彈劾、倒閣的相關條件不一樣,但時機已經成熟,已到發動的時刻,他強調,「今天中午黨政協調會報大家一致同意採取行動,並且近期內就發動。」

媒體追問,是否願意解散國會,將憲政爭議訴諸人民仲裁?蘇貞昌回答說,「願意,而且這個是最好的」,這個前提是要倒閣成功,所以先講倒閣,還沒講到下面那一步。因為那還有總統的決定在裡邊。所以講憲政作為是要倒閣,要倒閣成功,才有總統接續的作為。「如果能夠這樣,解散國會,讓最新的民意產生,我們求之不得」。

若這些憲政制衡如果無法成功,蘇貞昌則說,民進黨力量雖然不夠,但理是夠的。很多事情開始時,會有困難,只問對錯 不問成敗。

至於國民黨還要繼續向最高法院提抗告,蘇貞昌表示,已經連續兩級法院認為國民黨沒有理由,雖然法律上他可以提再抗告,但有好多國民黨立委要求他撤回,不要再這樣鬥。因為民意在後面給他們壓力。如果馬總統還不顧民意,他希望這些立委不要跟馬總統站在一起,而是要跟民意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