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四(9月11日)是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推翻民主政權,實施強人統治的40周年。智利全國司法官協會在前(4)日發表聲明,代表該國全體法官為當年拋棄捍衛基本人權的角色而道歉。

皮諾契在1973年到1990年間在智利實施獨裁統治,曾經殺害3千多人。

智利全國司法官協會在聲明中表示,該協會的會員,特別是最高法院的法官們,在國家濫權之際未能履行捍衛被害者的責任。為此,要向受害者及智利社會乞求原諒。

智利全國司法官協會承認,法官們當年可以而且也應該要做更多事,來保護那些遭受獨裁統治逼迫者的權利。然而,法官們卻漠視那些懇請他們介入者的呼求。

昔日因親人被智利獨裁政權搞得失蹤或逕予殺害而請求法庭協助,卻遭法庭拒絕的案子超過5千多件。

智利當前的中間偏左政府將正式紀念皮諾契軍事政變的日子。現任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上個月曾表示,1973年9月11日是「1個歷史事實」,其40周年紀念日是「反省」的時刻。

智利獨立民主聯盟(the Independent Democratic Union)前總裁拉臘因(Hernán Larraín)不久前也曾為該黨昔日的行徑出面道歉。該黨創始人古斯曼(Jaime Guzmán)是皮諾契的盟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