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的香港電影美術指導葉錦添8月中旬抵台,今(16)日下午他在金石堂書店舉辦新書《神行陌路-葉錦添的新東方主義》發表會,分享創作新書的動機及自己對美學的思考,並邀請到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前電影資料館館長張靚蓓等藝文界好友站台,在發表會上,眾人描述自己所認識的葉錦添,氣氛愉快。

葉錦添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高級攝影專業,他參與電影《臥虎藏龍》美術製作,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以及英國電影學院「最佳服裝設計」的華人藝術家,跨足服裝、舞台、電影美術、視覺藝術等多元領域,葉錦添藉由對中國當代藝術的詮釋,想要讓世界了解到東方文化藝術之美。

為了幫好友新書站台,賴聲川從紐約飛了15小時,今早趕回台北。賴聲川說,創意好像是天馬行空的事情,真正的創意卻發生在仔細的工作。他認為,創作,是10%的「創」與90%的「作」,而葉錦添就是其中的典範。他以今年與葉錦添合作的舞台劇為例,提到這次表演的規模非常大型,共需要400多套服裝,葉錦添不願意放過任何一套服裝,一一設計造型,他稱讚葉錦添十分認真,並且總是能透過服裝展現出他的戲劇理念。

聊起葉錦添這個人,張靚蓓更是侃侃而談,她說,兩人是從「臥虎藏龍」開始的緣分,當時只有一面之緣,看到葉錦添1個人做5、6人份的工作,便覺得印象深刻。後來,她特地跟導演李安要了聯絡資料,兩人時常聊天,相互激盪的過程十分有趣。

張靚蓓更稱讚葉錦添非常勤奮,像是他每次來台灣書店,都是拉著箱子買書而且看完,讓她感到很慚愧。她也提到,5年前葉錦添出了「神思陌路」這本書,因為使用詩體書寫,一般人都看不懂。結果看完今年新出的這本「神行陌路」,她開玩笑地稱讚葉錦添,「你懂得敘述了」。

葉錦添形容,自己是一個「會做到底的人」,因此,別人看他的作品時,也能夠感受到一種極致。然而他都是把作品完成後,才開始去想別人會怎麼看,因此,時常要承擔很多的責任和冒險。

針對現今東方文化的前景,葉錦添說,全世界都在流行文創,但文創不應該是氣氛,而是一種文化的覺醒。尤其全球化之後,大家的審美觀變得越來越相像,所有人都在往同一方向走,在這個越來越平的世界,他想要發出不同的聲音。葉錦添也樂觀地說,一個屬於東方文化的平台正在漸漸形成。

談到台灣文創產業,賴聲川語重心長的說,儘管台灣創意有很多優勢,還是需要好好加油,否則會很快就消逝,他期待這本書能對年輕的創作者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