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下午,農委會門口聚集至少700位紅衣、紅帽或紅洋裝的民眾,聲勢浩大地抗議農委會放任地方政府對流浪犬貓濫捕、濫殺,而且無效防疫。經過2小時等候及3小時的會議之後,農委會對外澄清表示,所謂「放任地方政府濫捕、濫殺流浪動物」的指控,實為誤傳。農委會同時也要求,地方政府捕捉動物時,不可優先捕捉「能辨識已施打疫苗」的犬隻,但若已經造成民眾的困擾,政府仍須排解,農委會希望動保團體諒解。

今天許多動保團體和民眾到農委會前抗議,要求農委會針對濫捕及濫殺流浪貓犬事情做出解釋,經過兩個小時的協商和等待之後,終於由12位代表進入農委會協商。動保團體提出「捕捉流浪動物施打疫苗後,結紮後再放回才是治本」的訴求,但農委會認為,絕育需要的預算龐大,實務運作更有困難,因此這個建議尚待討論和共識。

會議舉行約3小時,農委會以新聞稿的方式澄清表示,擴充收容所的能量,是為了確保動物照顧品質不惡化,也可降低因收容空間不足的「人道處理壓力」,絕非為了撲殺更多流浪犬貓。並且,農委會已和各公立動物收容所協調,將儘速開放參訪時段,尤其是每星期六、日,讓民眾更有機會到收容所認養動物。

至於是否立刻發放疫苗給動保團體?農委會表示,7 月 26 日已主動邀請動保團體,宣布將提供免費狂犬病疫苗,也陸續接獲地方政府傳送的疫苗申請案件。目前,這些申請已由防檢局撥放給各地方政府共 9,408 劑。此外,在確診案例所在鄉鎮、山地原住民鄉等重點防疫區域,也緊急儲備疫苗。農委會承諾,8 月中旬新一批(45 萬劑)的疫苗到貨後,可充分補足所需疫苗。

由於民眾擔憂棄養寵物潮出現,農委會表示,將請地方政府教育第一線捕犬、收容工作人員,且向民眾充分說明正確的疫情資訊,例如犬貓只需施打疫苗即可,不必放棄飼養寵物。此外,農委會將要求地方政府,接獲民眾通報捕捉流浪貓犬時,應先協請當地鄰里長了解,若為民眾放任在外的寵物,會請飼主妥善管理、儘快施打疫苗。

農委會也要求,地方政府捕捉動物時,不可優先捕捉「能辨識已施打疫苗」的犬隻,但若已經造成民眾的困擾,政府仍須排解,農委會希望動保團體諒解。

針對山區野生動物的疫情,農委會回應,目前已和衛生福利部共同籌劃,將於8 月 21 日舉行第2次國內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廣納學者專家、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獸醫師公會與動物保護團體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商策。

此外,動保團體質疑農委會對正確防疫知識宣導不力。農委會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通令各部會,透過各管道對民眾進行衛教宣導,也早已頒布「2不 1要」,意即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的政策,藉廣播、報紙和電視廣告宣導,也在各大車站、學校、登山步道口、林區管理處、國家公園張貼海報、播放動畫,更於網站上設置狂犬病疫情專區。農委會認為,已經以多元方式向民眾強力說明,提供正確的防疫知識。

農委會重申現階段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是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以及全民防疫衛教,只有確診狂犬病案例的地區,農委會才捕捉流浪犬並收容、施打疫苗、加強提供認養;此政策於昨日要求各縣市政府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