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石圍牆是全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地方,7月到8月是盛產期,不過今年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落花嚴重,產量只剩兩成。公館鄉農會表示,紅棗損失逼近新台幣1億元,但農戶仍咬牙苦撐售價不敢大漲。根據記者訪查,目前在公館石圍牆產區的紅棗行情,1台斤約140到150元左右。

中央社報導,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3、4月是紅棗花期,花被雨打掉一半,而5月結的果,又因蘇力颱風來襲,再打掉過半;對比產地50公頃、每公頃2萬台斤產量,往年1分地產2000台斤、現在只剩200、300台斤。

韓鴻恩指出,對照去年6月豪大雨,紅棗結果也被打掉4成;不料今年更嚴重,大減8成,產量只剩2成,損失近1億元、達9000多萬元。由於產量剩2成,等於大減8成,但農戶仍不敢大漲價格。韓鴻恩說,今夏水果價格相對實惠,紅棗零售價1台斤去年賣120元,今年只調漲為150元。

經記者訪查發現,若是紅棗產地自行摘撿,一臺斤價格約140元到150元,和去年比較,約在2、30元之差。目前苗栗往公館的路上,處處可見販賣紅棗的攤販,在石圍牆的產區,遊客可以現採現吃。

公館石圍墻林家紅棗園區的農戶表示,由於石圍墻的土質以及吹東風的緣故,這裡成為台灣唯一能夠生長紅棗的產地。這裡生產的紅棗顆例較小,可以當水果生吃。據當地農戶指出,近20年來也由中國引進新品種,顆粒比較大,做蜜餞居多。

公館紅棗約在120餘年前,由現住公館石墻村農友陳北開的祖父煥南公,於清朝末年自廣東省潮安縣老家移來台灣,栽植於石墻村之老家庭園,歷經五代.至今已發展成苗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