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也可以防癌嗎?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27日刊載醫學研究,指出每周適量攝取1到2次的高油脂魚類如鮪魚、鮭魚或沙丁魚等,將有助於女性預防乳癌。報告還說,由於亞洲人較歐美人更常食用魚類,因此亞洲婦女相較起來罹患乳癌的比例低了許多。

這篇文章是中國的科學研究人員在分析了26篇相關研究論文後所得到的結果,這些論文分析了包含美國、歐洲和亞洲近80萬名婦女的健康狀況以及飲食習慣細節,並對這些志願者做長期的追蹤調查。

研究報告指出,高油脂魚類含有大量的N-3多不飽和脂肪酸(N-3 PUFAs),對人體的免疫系統、血管活性以及大腦的訊息傳遞都有很大的助益。報告說,N-3 PUFAs包含了EPA、DPA、DHA和ALA,前3項都富含在高脂肪的魚類內,而ALA則可以藉由食用堅果類、綠色蔬菜等來攝取。

研究顯示,由於EPA、DPA和DHA具有的保護效果,食用較多高油脂魚類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較食用較少的女性低了14%。研究還指出,由於亞洲女性和歐美女性比較起來,攝取魚類的頻率較高,因此罹患乳癌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研究引數據統計指出,只要每天多攝取0.1公克的魚類脂肪酸,就可以降低5%的罹患乳癌風險,由此觀之,每人每周最好食用1到2次的高油脂魚類,以避免罹患乳癌。

乳癌通常都在罹癌末期才會被檢測出來,也讓它被視為「沉默的殺手」,這篇報告希望藉由新的研究成果,讓更多人可以免於乳癌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