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授權海基會跟對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台灣指標民調公司(TISR)今(28)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相較於3年前馬政府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所獲得的支持較高等情形,民眾對於這次服貿協議,質疑、反對者則超過支持、贊成者。

兩岸簽署ECFA正好滿3年,最近兩會也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灣將對中國開放64項服務貿易,中國則對台灣開放80項,然而簽訂協議的內容、過程與可能衝擊卻引發社會疑慮。朝野立委協商同意逐條、逐項審查及表決,未獲通過不得生效。

民調顯示,當詢及民眾兩岸簽訂ECFA後對台灣經濟有無助益時,28.3%認為有幫助、48.9%沒幫助,22.8%未明確表態。唯泛藍立場民眾表示有幫助的比率高於沒有幫助。

但在服貿協議部分,調查顯示,24.9%認為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是利大於弊,47.4%則認為弊大於利,3.3%表示利弊各半,24.4%未明確表態。若與3年前簽訂ECFA時(44.7%vs.24.9%)相較,民眾對簽訂該兩項協議的看法迥異。交叉分析結果顯示,國民黨支持者認為利大於弊的有53.9%、弊大於利21.3%,與絕大多數民眾看法明顯不同。

民調顯示,海基會和中國海協會日前簽訂「服務貿易協議」但是尚未生效,當詢及民眾是否支持和中國簽訂該協議時,31.6%表示支持、47.9%不支持,未明確表態20.6%。與3年前簽訂ECFA時(47.1%vs.31.6%)相較,民眾態度逆轉。交叉分析顯示,國民黨支持者最為認同該協議(62.5%支持簽訂),高於全體受訪民眾一倍。

調查顯示,64.2%認為和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議」,須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才可生效,16.2%表示已簽訂就應趕快實施,19.6%未明確表態。台灣指標民調認為,這顯示馬總統與政府團隊推動重大政策「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與做法,並未受到絕大多數民眾的認同。

民調也指出,兩會簽訂「服務貿易協議」,15.3%表示因此增加對馬總統兩岸政策信心,41.6%表示信心減少,25.9%未改評價,17.2%未明確表態。與3年前簽訂ECFA相較(36.3%vs.30.5%),因該協議而對馬總統兩岸政策的信心明顯不如ECFA。

這次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6月25日至26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8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並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

簽署ECFA與服貿協議,民眾支不支持調查結果。資料來源:台灣指標民調公司(TISR)提供。   

簽署ECFA與服貿協議,民眾對總統兩岸政策的信心明顯有不同。資料來源:台灣指標民調公司(TIS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