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在23日抵達台灣,展開為期18天的訪問,25日在立法院的演講更引起「陳光誠旋風」,讓許多民眾開始關注這名維權律師。牽線安排陳光誠來台的關鍵人物、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黃美珍今(27)日表示,希望藉由陳光誠訪台,讓台灣民眾更進一步了解到,中國還有很多地方仍然充滿黑幕。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天邀請到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黃美珍來到現場,暢談陳光誠來台的曲折過程,以及因緣際會下認識這位盲人維權律師、進而邀請他訪台的經過。

黃美珍說,陳光誠在1歲失明,直到18歲才開始念小學,基於自身的正義感,他在25歲起就開始維權工作了,當時他的家鄉山東臨沂政府並未依照最新法律減免殘疾人士稅賦。他到北京上訪,獲得維權成功。後來,他開始以法律和地方政府對抗,並且教導當地民眾法律、「送法下鄉」,也初步的得到了一些成果。

黃美珍說,然而臨沂地方勢力非常強大,加上地方政府「黑社會化」,常雇用一些地痞流氓,來做些見不得光的事,例如騷擾或軟禁等。2005年陳光誠揭露臨沂當局以暴力實施計畫生育後,便開始遭到這些流氓的騷擾。因此,他曾經前往北京尋求支援,卻被抓回臨沂。2005年秋天,在陳光誠逃往上海時,在中央電台任職的黃美珍,開始對他的第一次電話採訪。

黃美珍無奈的說,在中國,「法治」仍然遙不可及,奉公守法的人很難做事情,而違法亂紀的人卻不會受懲罰,陳光誠也因為如此,被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等莫須有的罪名羅織入獄,直到2010年才得以出獄。2012年陳光誠「大逃亡」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後,在北京朝陽醫院再度接受央廣電話訪問時,陳光誠初次透露「想來台灣」的意願,促成了一年多之後來台的行程。

黃美珍感嘆,來台的過程中,由於中國這幾年來在各層面影響台灣很深,讓過程進行的很不順利。像陳光誠的入台證申請了將近3個月才下來,但像之前某省委書記訪台,只需3天就「一切OK」。此外,許多主流媒體也受到中國操控,因此對於陳光誠訪台的消息也採冷處理,中國甚至還放話「不會讓陳光誠出現在主流媒體上」。

不過,黃美珍說,幸好陳光誠訪台吸引了許多國際媒體的關注,在這樣的帶動下,台灣媒體也無法漏掉這樣的新聞,雖然電子媒體的關注仍遠低於平面媒體,但「至少已經讓大家知道陳光誠是誰」。她希望藉由陳光誠訪台的這幾天,讓台灣人更了解中國維權人士的聲音、了解中國仍然有很多侵犯人權的惡行、黑幕是不為外人所知的,「這樣的行為,和中國官方所謂的『大國崛起』,絕對是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