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事件屆滿3年,但爭議至今仍未解決,苗栗縣政府最近更發函要求大埔包括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共4位未拆戶,在7月5日前自行拆遷,否則將動用公權力強拆。為此,大埔自救會居民今(27)日先到行政院抗議,怒轟現任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白賊」、違反承諾,之後,轉往總統府陳情,而政院今天也布署約60名警力。

據自救會居民指出,2010年8月,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和內政部長江宜樺曾與農戶協商並作出結論,即「同意徵收範圍內的原土地所有權人,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申領抵價地者,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基地部分辦理專案讓售。」不過,該決議卻遭苗栗縣都委會推翻。

當年不滿政府強徵土地而自殺的朱阿嬤,她的兒子朱樹上午也到行政院前抗議,朱樹談到已去世的媽媽不禁悲從中來,痛陳「人已死,何忍家再破!」

大埔自救會要求政院確實履行當年閣揆吳敦義承諾「原屋保留、劃地還農」,所有大埔自救會成員房屋及基地應無條件原位置保留,撤銷限期遷除公文,在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前,應停止一切行政執行程序,儘速完成歸還大埔居民農地的點交,恢復農水路。

但今天出面接見抗議居民的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面對自救會成員葉秀桃提問「為何政府沒有辦法信守承諾」?卻表示這是苗栗縣政府都委會的職權。到場聲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質疑指出,「你講的跟當初的承諾不一樣,當初白紙黑字寫原屋原地保留。」而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進一步追問,「我們要程序正義、要完整正義,請直話直說,這4戶要不要拆?都委會要不要再開會?」

許文龍回應,「都委會已經盡最大努力,我們還是要依法行政 請苗栗縣政府考量 (拆不拆),這是苗栗縣政府的職權,中央有中央職權,地方有地方職權,我不能侵犯地方職權。」

許文龍的回答引發現場抗議農戶不滿,擋住其去路,徐世榮說,「中央有都市計畫的審核權,它只是沒有擬定權、變更權,但是,核定權在中央。」廖本全則指出,「現在是地方在凌遲中央職權。」許文龍最後在警方的保護下,才得以脫身,再度進入政院內。

徐世榮質疑,最高法院已明確指出大埔農地的徵收程序有違法瑕疵,苗栗縣政府是否害怕敗訴,所以,才急於限期拆除完成,製造既成事實,以規避判決。

大埔自救會預告,7月5日限拆期限當天,全國各地的反圈地自救會及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將會在大埔公義路舉行大會師,宣示「一方有難,八方來援」,誓死捍衛農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