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上游近來出現異常白色河水,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昨(26)日表示,經現場勘察發現河水呈現白色是因水藻叢生出現優氧化所致,且經環保局檢測愛河上游段的水質數據,已確認水質安全無虞。

水利局表示,由於不同藻類會造成不同河段水質顏色變化,愛河上游出現白色河水,經詳細採樣水質分析,發現水中氮磷等營養鹽成分明顯偏高,研判是上游曹公圳注入的農田灌溉用水含豐富氮磷,加上天氣炎熱,水藻滋長致河水優氧化。

水利局指出,愛河上游河段是感潮段終點,河水水量較少,海水鹽分造成上游污染物凝結沉澱,在海水交換不良的感潮段很可能出現渦鞭毛藻或雙鞭毛藻等單細胞藻類,不過經初步調閱環保局檢測愛河上游段的水質數據,已確認水質安全無虞,同時該河段兩旁並無設立工廠,排除水質遭工廠偷排廢水污染可能。

水利局說,市府98年投入1億2千餘萬元在愛河上游微笑公園辦理愛河上游水質淨化工程,99年完工營運,每日處理水質淨化,目前運作正常,其成效經由水質檢測數據顯示,可有效削減有機物BOD約70%、懸浮固體物SS約85%,且懸浮固體物經礫間處理後,相較民族橋河段測得愛河水質低,足見礫間處理後淨化水質成效顯著。

至於改善海水感潮鹽分的影響,市府也向環保署爭取補助,啟動橡皮壩工程以排除感潮鹽分致礫間處理效能降低的問題,去年底獲經費挹注,目前工程發包施工中,完工後將可提升改善愛河之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