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連日在台造成旋風,在今(26)日首度造訪台南市,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進行他在台灣的第二場校園系列座談:「公民力量對民主化的影響」。市長賴清德市長參加座談會表示,一個更民主的中國也會帶來安全的台灣。台灣不能因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而放棄民主,更不能為了經貿上的「價格」而犧牲民主、人權「價值」。

賴市長於會談後,現場贈予台南當季盛產的水果與名產、以及楊逵的作品「壓不扁的玫瑰」給陳光誠,以象徵追求人權與自由的堅忍與不拔精神。

陳光誠在成功大學的演講,一開始便表明大家比他幸運多,在這裏大家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他做為一名盲人,例如桌子椅子都要用觸覺去了解。所以大家要有充足的信心,去實踐公民的力量。

陳光誠提及來台灣後,原想與在中國另一位維權人士胡佳連線對話,但因中國的干擾,以致無法實現。但現在有網路,公民的力量在改變,也因此改變官民力量的對比。

此外,陳光誠也對會場疾呼,因為公民的力量全球化,正是體現了公平正義是沒有國界,只要大家下決定去做,展現公民決心的力量,揮起手來,推動公民權力,讓它回到我們自己的手上。

賴清德於陳光誠演講後回應他對公民力量的看法表示,對於陳光誠為自已的權益抗爭,在民主社會並不稀奇,但陳光誠自學法律,為地方民眾的冤屈發聲,並且得忍受體制暴力所帶來的身心的壓迫,其智慧與勇氣更勝於他人,而奉獻的精神更令人感佩。

他說,去年陳光誠律師故事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這場「戲劇化」的逃亡過程,更讓人為陳光誠律師的安危提心吊膽,所幸陳律師全家終能呼吸到自由空氣,令人感到高興。

賴清德也在會談中表示,面對中國的「大國崛起」。不但經濟發展也有長足的進步,無論人口、軍事實力、國際政治影響力、市場規模等等,絕對沒有人敢否認中國的「大國」地位。但是,只是做為「大國」是不夠的,中國還不是一個「偉大的國家」。這個關鍵在於,中國還沒有建立「新文明」,也就是民主法治。中國仍舊欠缺民主法治的內涵,人民並不是國家的主人,而只是國家的財產。這一點,阻礙了中國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賴清德強調,台灣與中國之間要以人權做為二岸互動的核心,「台灣能,中國一定能」。此外,台灣自身也必須要「深化民主」。例如核四是否停建,也成為台灣民主指標。當七成以上的人認為應該停建核四,但政府執意繼續興建,與民意背道而馳,這同時也是台灣要進行深化民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