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太空船「神舟十號」返回艙今(26)日在內蒙古預定降落區順利著陸,3名太空人身體狀況良好,以自主方式走出艙門,任務也宣告順利完成。成員之一的張曉光興奮向媒體表示,「我們太空人秉持一個理念,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航天夢永無止境」。

「神舟十號」於1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首次應用性飛行任務,在太空飛行的15天期間,神舟十號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進行了手動和自動的對接,擴大了該實驗室的規模,還更換了天宮一號艙室內的地板。

此外,這次任務還在天宮一號艙室內舉行了首次的太空授課,由女太空人王亞平擔任講師,講解太空環境下的物理活動,並透過視訊通話與地面上課的師生進行交流,這也讓「80後」的王亞平成了中國首位的「太空老師」,她對此表示十分感動,「任務讓我完成了2個夢想,就是『飛天夢』和『教師夢』」,她也鼓勵青少年「有夢就追,有夢想就會成功」。

24日上午,3位太空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通話,習近平除了稱讚其表現出色外,也強調「飛天夢」是中國組成「強國夢」的重要部分,隨著中國航太事業的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跨得更大、更遠。

今天早晨8時許,神舟十號返回艙穿越大氣層後打開降落傘準備著陸,並成功降落在內蒙四子王旗主著陸場的預定區域,著陸後,返回艙外觀良好,3名太空人在經過1個半小時的重力適應後,由指令長聶海勝帶領,接連自主走出艙門。

新華社報導,工作人員隨即替3名太空人進行體檢,狀況皆十分正常、良好。報導透露,3人返回地面後的第1餐將是充滿塞外風情的清燉羊肉。他們將在略作休息後搭專機前往北京,接受中南海的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