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6)日上午拜會民進黨中央。由於他來台期間,包括總統馬英九等人避見,邀訪單位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陳來台,他發現有「照妖鏡」作用。黨主席蘇貞昌則呼應說,陳光誠不但有「照妖鏡」作用;「另外有人說,雖然你不一定看得見,但台灣的朋友透過媒體的鏡頭,發覺你長的非常的帥」。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日上午在黨部8樓接見陳光誠夫婦。他說,去年8月就請國際部主任劉世忠、立委林佳龍到紐約大學校園看陳光誠了。他強調,過去組黨能成功,都是有許多先行者已經努力所致。

蘇貞昌強調,民進黨要積極自信跟中國互動,但不能僅跟中國黨政接觸,也要跟庶民中國、維權人士互動。

陳光誠則說,現在大陸民間維權、抗爭運動,非常類似80年代的台灣;蘇當時擔任美麗島受刑人辯護律師,現在大陸也有很多良心的辯護律師為遭到迫害的人辯護,例如高智晟律師。

蘇貞昌則以自己過去經驗說,這些威權壓迫者都是虛張聲勢的,他們的內心很虛,如果人民最後集結起來,戳破了牛皮,壓過統治者的力量,最後就會打開民主的大門。他相信,這種堅持民主的力量應該互相聲援、串連,最後就會打破威權、推倒高牆。

在閉門會談要展開前,楊憲宏則指出,陳光誠來台,發現這幾天有「照妖鏡」作用。蘇貞昌則接口說,陳光誠不但有「照妖鏡」作用,「有時候贏得選票的執政者反而是不一樣」,「我知道你說的『照妖鏡』指的是什麼」;「另外有人說,雖然你不一定看得見,但台灣的朋友透過媒體的鏡頭,發覺你長的非常的帥」。

而蘇貞昌也贈送給陳光誠2張CD,分別是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以及胡德夫的《美麗島》;陳則致送給蘇明天即將發表的《中國生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