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到訪的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6)日在民進黨中央拋出他支持「一國兩制」、「獨在台灣已經過時」的講法,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隨後受訪指出,今天會談的重點在於彼此相互尊重。他說,「不管你的主張為何,即便不能說服我,但我要尊重你」。

陳光誠今日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陪同下,拜會民進黨中央,主席蘇貞昌也親自接見,雙方會晤了1個小時左右。會後,陳光誠受訪時則指出,他支持「一國兩制」,並強調「獨的觀念在台灣已經過時了」。但他也支持自決權概念。

對於陳光誠希望推動「一國兩制」、「獨的概念在台灣也已經過時了」的說法,林俊憲受訪表示,今天會談的重點在於「彼此互相尊重」,一個民主開放社會,任何的言論主張都應該受到尊重與保護。他說,「不管你的主張為何,即便不能說服我,但我要尊重你」;這也陳光誠受邀到台灣來所展現的價值之一。

林俊憲說,就算民進黨對於陳光誠「一國兩制」的立場有差異,但陳光誠強調的是一個人權、自由、民主的主張,也就是任何主張都應該由人民來做決定。

而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則解釋,陳光誠的「一國兩制」說法,主要是說在中國要推動「一國兩制」,並非是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對於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希望在立法院推動中國人權聽證會,林俊憲表示,民進黨支持這個作法;台灣是兩國際人權公約簽署國,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有義務、責任要關懷鄰國的良心犯與政治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