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25日對公布美國「稜鏡」計畫的洩密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借道俄羅斯出逃一事發表看法,認為美國取消史諾登的護照、加上不斷「霸凌」中介國家,可能讓史諾登「永遠」留在俄國。另一方面,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則表示,史諾登仍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希望他儘快選擇目的地。

維基揭密在自己的推特上寫道,「(美國政府)取消史諾登的護照,以及恐嚇霸凌(bullying)可能的中介國家,將可能使他永遠的(permanently)居留在俄國,這對美國來說可不是好事」,推文中沒有提到「可能的中介國家」是哪些國家,不過維基揭密曾在24日表示,已代表史諾登向冰島、厄瓜多等國家提出庇護要求。

此外,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也表示,史諾登在離開香港前就已取得厄瓜多政府的難民文件,並藉此安然離港。他還透露史諾登離港後,身體狀態十分良好,「史諾登和哈里森兩人的狀況都非常好,並與法律顧問團保持聯繫」,英國籍的哈里森(Sarah Harrison)是維基揭密派遣至香港陪同史諾登的代表。

亞桑傑說,史諾登在23日離開香港後,將會借道俄羅斯等國前往厄瓜多,「除此之外,基於美國政府的威脅,我們不能再透露任何訊息」。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芬蘭接受訪問時表示,就他所知,史諾登目前仍滯留在莫斯科機場的過境區,可以自由選擇其目的地,並且「越快離開越好」,他不希望美俄2國關係因為史諾登的借道而受到傷害。

不過,普亭也斬釘截鐵的表示,俄國不會將史諾登引渡回美國。「我們只會把外國公民移交給與我國簽署引渡協議的國家,況且,史諾登並沒有在俄羅斯犯罪」;他對於美國指責俄國拒絕引渡的行為感到相當不滿,強調俄國並沒有和史諾登合作,「史諾登仍是『自由人』,不論對他或對我國來說,儘快選擇目的地離開會是較好的選擇」。